原文出自陳安儀的筆下人生

作者:陳安儀

最近,孩子們都在月考。前兩天,我跟一個媽媽聊天聊到,到底我們該怎麼樣看待孩子的成績?

這個媽媽覺得困惑:「要求一百分,怕給孩子很大的壓力。但是不要求一百分,孩子好像又覺得很放鬆、隨便唸唸。這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女兒剛上小學時,我一度也對「考試成績」這件事很苦惱。因為,台灣雖然一直在推行「教改」,但因為家長們太計較分數、凡事要求「絕對的公平」,所以學校考試計分的方式,總還是限於「測驗卷」形式;而測驗卷的題目,為了要讓孩子可以考出一個「高下」,所以通常都會以「難倒孩子」為目的。

怎麼樣「難倒孩子」呢?比方說,一、二年級的數學內容,主要學習的是加減法。那麼,我們的數學應用題,為了不能讓每個孩子都輕易的考到一百分,所以就要出一些乍看之下很不容易懂的題目。

比方:公車上有十個男生,第一站上來了五個女生,第二站下去了三個男生。請問公車上還有幾個「男生」?

這個題目如果問題問的全部都是「人」,不分男女,孩子都會用10+5-3=12去計算,得到車上還有「十二個人」的結果。可是,一下子男、一下子女,這下小孩搞糊塗了,於是有一半的孩子中箭落馬,「上了題目的當」,算不出10-3=7、應該是「七個男生」的答案。

我女兒就經常是屬於「中箭落馬」的那一群。可是,做媽媽的,看著題目,仔細的想想,就不免心中犯嘀咕:這種題目,跟她會不會加減法到底有何關係?考試,顧名思義,就是要考驗她課堂上的東西學會了沒有?既然數學課上教的加減法她都會,那麼這種應用題沒有答對,是她的錯?還是考試的錯?

可是,我發現,儘管是如此刁鑽的題目,還是有很多小朋友考一百分!剛開始我不免覺得挫折,唉!我家女兒的頭腦怎麼就這麼略遜一籌呢?但是,後來我發現,嘿嘿,考一百分的這些小朋友,並非頭腦特別靈光、不會上題目的當,而是他們因為在安親班做過太多類似的題目,所以已經「訓練有素」!

碰到題目有陷阱,第一次做錯了,第二次換張不同品牌的測驗卷再做一次。經由不斷的「練習」,於是乎等到做到第三張測驗卷時,孩子對題目中的陷阱已經了然於胸,當然可以考出漂亮的成績。

所以,做媽媽的很快就瞭解:我家女兒不是輸在「數學沒學會」,而是輸在沒有「訓練有素的作答」。

好。那麼:問題來了!

我到底是希望她把時間花在多做兩張練習卷而在考試時拿到漂亮的分數,還是把那多出來的兩小時拿去踢足球、玩玩具、看課外書?

我想,我是清楚的知道自己希望給孩子什麼的。所以,從此以後,我對孩子成績的拿捏自有一套「媽媽檢驗法」,那就是:

只要考卷拿回來,我就會一一把錯誤的題目,重新解釋過一遍,再讓她做一次。只要這次她做得出來,媽媽就幫她把分數加回來,不算錯!

比方說,二年級有一次考試,英文考卷上有一大題「連連看」,是要把英文的句子連上適當意義的圖畫。女兒沒有在校外補習英文,無法看得懂整句的英文句子。但是,學校這個部分的英文進度主要是要「聽懂意思」,於是,媽媽我就把題目整個念一次,讓她聽完之後再做一次連連看。ㄟ!這次她通通連對了!於是,媽媽就替她加上20分,原本的60分就變成了80分。

還有一次,學校的數學測驗卷考得雖是「數列」問題,但其實好幾個題目已經牽涉到除法。沒做過類似題目的孩子,是沒有辦法以加、減法算出來的,於是我便寫了信給出題老師,指出題目已經越界。不過,我並沒有去學校爭取分數,只是在心中大筆一揮,自己幫她把分數加回來。那一次加過之後,女兒的數學就越過了八十分門檻,算是通過了「媽媽檢定標準」!

我就是以這樣的態度,來看待女兒的考試成績。通常,只要確定她學習無礙,每科「程度」都在八十分以上,錯誤的地方只是粗心、或是看不懂題目,我就不會責備她,只要求把錯誤的地方訂正好就可以了。

很多家長喜歡說:「我不重視小孩的成績。」但,我不會這樣告訴孩子。我女兒知道媽媽很注意她的功課、學習和成績,所以她自己會在平時努力完成功課、考試時盡力作答,希望爭取好的成積。甚至,我比一般家長更注意考試的出題方向、合理度以及是不是能夠真正測驗出她所學到的東西。

但是,我不會盲目的要求孩子追求一百分。事實上我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理解能力的增加,女兒的答題技巧越來越好,成績也就隨著穩定成長。

今天她考完月考第一天。在回家的路上,我問:「今天考得如何?」

她歎了一口氣:「好可惜喔!媽,我國語竟然是99分!」

我問:「錯在哪裡?」

她回答:「玩具的『具』啦!」

我立刻笑著接口:「啊!少了一橫對不對?」

她說:「對啊!媽!我今天寫的時候,不確定是三橫還是兩橫,但是我想到妳昨天不是說,除了值得的『值』和真假的『真』,其他裡面都是兩橫嗎?所以我就寫兩橫。結果,玩具的『具』也是三橫的啦!」

我聽了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果然這該怪我,前幾天檢查作業錯誤的時候,我看她老把「值」中間的那一橫忘記,於是特別提醒她。沒想到,不提醒她還好,提醒了反而害她被我誤導。於是我趕快亡羊補牢的說:『對!直、真、具,還有縣長的『縣』也是三橫的喔!別再忘了!」

不過,我想她經此一役,應該不會再搞不清三橫和兩橫的字了。少了這一分,倒是比得了一百分更有價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eng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