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芝蔴街美語(Sesame English)所採用的「芝蔴開門」美語系列教材,是由美國總公司C.T.W.和世界前三大出版公司─牛津出版社合作,動員了150位兒童心理學家,260位語言學家和教育家,針對非英語系的小朋友所設計的。這套教材運用了以下五大教學法設計而成:

21468.jpg

  在芝蔴街我們強調100% 全美語學習環境,所以在課堂上當某一個小朋友不小心蹦出中文時,所有的小朋友都會齊聲同喊「NO CHINESE, ENGLISH PLEASE.」來互相提醒,氣氛輕鬆歡樂。芝蔴街100% 全美語學習環境亦為「環境教學法」。

  所謂「環境教學法」是在教學中讓學生處於百分百的美語環境裡,教師直接以美語教學,訓練學生立即理解美語,並用英文思考;教學過程中絲毫不用無謂的英翻中、或中譯英,讓學生在上課這段時間,能完全沈浸在美語學習環境中。

  「環境教學法」之特色:
(一)學生會將英文與意義直接連結,不需透過中文的翻譯。
(二)讓學生在輕鬆愉快地氣氛中學習美語
(三)學生不必死記文法規則,而能「習慣地」說出正確語句。

  在大略了解「環境教學法」的特色之後, 家長一定要明白,語文的能力不是一蹴可成,如果家長能在家中營造百分之百的美語學習情境,將可增進學習美語的效果。例如:播放芝蔴街雙語/全美語CD或家庭DVD,讓孩子重複欣賞,藉視聽讓孩子多處在美語的環境中,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及奠定紮實的聽說語言基礎,日後再加入讀寫與文法的練習,則其學習成果將會日益彰顯出來。

21470.jpg

  Total Physical Response (T.P.R.) 教學法是一項無壓力母語學習法。目前美加等國用此教學法對移民做美語訓練。上課不需中文翻譯,學生經由教師的肢體動作來理解,進而自己做出動作來表達已理解的內容。運用T.P.R.能訓練學生的「聽」力,再進而訓練「說」的能力。在初學階段中運用此教學法,小朋友學習效果會非常理想。

  特別提及的是,應用此教學法須有設計精密之教材,配合長期之專任師資培訓,以確實做到學生不需死背單字、文法,也不需完全依賴課本和翻譯,僅憑畫面與聲音的互動,即可完全聽懂每句美語的意思,並進而能流利地運用美語來表達意思,同時建立精確之文法使用習慣,如此才能顯現其完整的最大成效 。

  在芝蔴街學習美語,我們讓學生不需中文翻譯即能理解,並說出教師所教的英文字彙與句型,透過學習環境的生動活潑,孩子將有足夠的參與感及成就感,用此法來訓練學生聽與說的能力,在聽、說基礎穩固後,加上日後的讀寫訓練,孩子的英文成果是指日可待的!

  T.P.R.的教學要領有一口訣:「口語命令,肢體反應」。例如教師在上課時說:『 Stand up.』若學生了解這句話的意思,便會有肢體反應而站立起來,若教師說:『 Close your eyes.』學生便把眼睛閉起來。此教學方式讓教師能從學生的肢體反應中評量學生是否了解所學,且因為有肢體動作,不只是呆板的反覆朗誦,教室的氣氛因此而更活潑生動。

21469.jpg

  所謂「母語教學法」,即是用學習母語的方式來學美語。先從「聽」聲音,逐漸地累積基本字彙,慢慢地認識詞彙,並進入到「說」的階段。藉由「說」的練習,從簡單到完整的句子練習,進而到「讀」和「寫」的階段,以期培養完整語文的能力。這樣「聽」、「說」、「讀」、「寫」循序漸進的步驟,才是學習語文最自然且正確的方式。

  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從國中到大學,苦讀十年英文,歷經無數大小的考試,自認英文程度不差,卻在走出校門初次接觸外籍人士時,不是聽不懂,就是說不出口,而受到嚴重的挫折。

  我們不妨回想一下自己學中文的過程,在嬰兒時期尚不會說話之前,我們曾有一段沉默的時期(Silent Period)。在這段時間我們「聽」周遭家人的談話,並開始脫口而出,開始進入「說」的階段。慢慢地累積字彙及句型,我們開始由字到詞進而開始用句子表達意思。接著上學後,開始念課文及寫國字,進入「讀」和「寫」的階段。因此,先「聽」再「說」而後「讀」和「寫」(Listening→Speaking→Reading→Writing),這才是學習語言最自然而正確的方式。

  「母語教學法」中主張在課堂中完全使用指定語言(Target Language),例如芝蔴街美語所堅持的100%全美語的學習環境即是。少數家長,聽說教師在上課時一句中文也不用,會擔心小朋友如何聽得懂,事實上,經過實驗研究及實際教學成果證明,「情境教學」是學習語言最有效的方法。傳統的翻譯及文法教學則會扼殺了學習美語的興趣,更阻礙了美語「聽」和「說」的能力。

  有些從未學過美語的小朋友,到國外住一個暑假回來後,不但能聽懂簡單的日常會話,還能將所學的東西以流利的對話與外籍人士溝通,這如何辦到的呢?原來是他們在一個只能使用美語的環境,聽到的全是美語,他們必須訓練自己的耳朵認真去聽懂對方的意思,並以有限的詞彙開口表達自己的意思。這樣置身於一個全美語的環境,使得「聽」和「說」的潛能被積極的開發,因此可以很快、很自然地運用這個語言。

  反之,傳統的翻譯及文法教學就無法達到這樣的效果。逐字逐句的翻譯,養成了學生的依賴性,當有一天必須自己面對不會中文的外國人時,就會不知所措。芝蔴街在課堂教學時,自始至終堅持「No Chinese, English Please」以「母語教學法」的情境教學觀念和方法,讓學生輕鬆愉快地學會美語,並充滿自信地「運用」美語,享受學習美語的樂趣!

 21471.jpg

  在學習美語的過程中,如何讓學生自發性地學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喜愛遊戲是小朋友的天性,在教學中適度地加入遊戲設計,不但可增進小朋友的學習樂趣與動機,幫助小朋友對課程的了解與記憶,並可作為教師評估學生學習效果的依據。許多原本害怕或不願學習美語的小朋友,在芝蔴街裏找到了學習的樂趣,因而對美語不再排斥。

  適當的遊戲設計可以幫助學生對課程的了解與記憶,但不當的遊戲卻也很可能浪費許多原本可以學習的機會與時間。如太繁複的遊戲規則會使學生浪費精神去牢記那些規則,反而記不住課程的內容;或者是教師設計一些純為好玩的遊戲,卻與課程無關(如追逐遊戲:一、二、三木頭人…等)。當然,身為教師,不可因為學生好玩的心理,而使同樣的遊戲無限地玩下去,以致影響接下來的教學課程。

  在芝蔴街的遊戲教學課程中,除了要增進小朋友學習的樂趣及動機外,最主要是作為教師用來評估學生的學習效果,所以當遊戲達到教學與評估的目的後就會適可而止。深刻體驗到許多原本害怕或不願學習美語的小朋友,在芝蔴街的遊戲教學中找到了樂趣,而從此快快樂樂的來學美語,這就是芝蔴街『寓教於樂』教學何以能成為全世界非英語系國家公認最佳兒童美語教育代名詞之處!

  在芝蔴街的教學中,我們常常可以看見學生陶醉於遊戲教學裡,也因此許多家長不免提出質疑:孩子們似乎對參與遊戲的興趣較高,反而對正常的教學過程感到不耐煩,到芝蔴街來好像是為了玩遊戲而來的?其實單調的教學往往使學生不耐煩,而且時間一久,他們便失去學習的興趣及注意力。相反地,在教學中適度的加入遊戲、活動、歌曲等的設計,不僅能讓學生更快樂地接受這些課程,且更能促進小朋友大腦肌肉的發達、語言的發展、思考、想像、解決問題能力的提昇。因此,課程中的遊戲、活動是學生學習的媒介,例如:當學生在上前拍打教師喊出的圖片名稱前,他們必須先記住這些圖片的名稱;而玩「打擊魔鬼(Monster)」 的學生則必須知道其他人手中所持的卡片名稱……等等。在小朋友的眼中,這樣的遊戲是一種工作,也是一種學習,這些課程內容卻在不知不覺地進入小朋友的腦海中。

21614.jpg 

  所謂「自然拼音法」,就是根據語言發音的自然規則,歸納而成的一種發音學習法。芝蔴街並非排斥音標,而是主張先教自然發音,讓學美語的人建立直覺音感,以便更有效率的學習英文。學過自然拼音法的人,因為有「字母發音」的直覺音感,再認識那些代表發音的符號時,會更迅速且確實。所以,自然拼音法是美語入門的利器。

  那麼音標是不是可以不用學呢?那倒也未必,否則就不會有語言學家去苦心研究訂出音標符;全世界學美語的人更不會奉音標為圭臬數十年。音標仍有其存在與學習的價值。因:

1.例外及不規則發音的單字頗多,不看音標很容易發錯音。

2.外來語(如原來是拉丁文、印第安文、法文或西班牙文等)的發音往往很特殊,非得借重音標不可。

3.重音節的標示也是音標的特色之一。

4.相近音或音同但拼法不同的單字,往往使學美語的人感到困擾,此時也可經由音標做個公斷。

  音標是語言學家根據美語不同的音而制定的一群「發音符號」,因此兩者在學習美語的過程中,各自扮演其角色,非但不互相衝突,甚且可以相輔相成,讓學習美語的人學得一口漂亮而正確的發音。

  「自然拼音法」以發音的自然規則為訴求重點。英文的二十六個字母有本身的讀音,但每個字母更代表不同的音源;不同字母之組合則造成不同的字彙,當然也形成許多不同的發音。自然拼音法是根據字母本身代表的發音,以及不同字母組合後產生的音,做有條理、有系統的整合。讓初學美語的人,藉著認識字母及其所代表的音源,從最基本的音與音的結合開始,反覆練習,以建立『字母→發音』的直覺音感。有了這樣的音感,看到什麼樣的字母組合,就自然地反應出該如何發音,聽到一種音,也直覺地反應該如何拼字。而傳統的學習方法則除字母之外,更要認識音標,否則不會發音;拼字要死背字母組合,否則拼不出來。這也是為什麼英語系國家的人(如美國、英國、加拿大等)不學音標,但很少有發音、拼音上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eng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