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芝麻街美語中壢分校負責人)

身為補習班業者,說出這樣的一句話,應該會招來不少批評 -- 妳應該是為了要招生才這樣講吧?」

可是,這樣的一句話卻是我自身學習美語將近二十年來、以及從事補教業長久以來所體會到的事實。

許多家長在幼稚園開始就十分注重孩子的美語學習,有些人甚至願意砸下重金將孩子送往全美語學校就讀,到了小學也會對孩子的美語學習十分熱衷,但是為什麼這樣的熱情到了國中就會突然中斷了呢? 許多家長等到孩子一升國中,就忙著把孩子送往數學、物理、化學等補習班,對於英文則是抱持著「之前學得差不多了,現在應該夠用」的態度,甚至有的家長被坊間升學補習班遊說報名了全科學習,為了省錢就放棄了原本一路持續的英文學習,殊不知這樣卻是讓孩子的英文程度往回走,畢竟對一般從小學開始學習英文的孩子來說,目前國中的英文程度是相對簡單的,但卻因為「方便」二字而遷就,讓孩子游走於不同語言學習體系間,實在是太可惜了。

還記得前陣子的一篇報導,台灣學生英文程度高中以上大輸韓國(詳文請按此),引起了全國的關注,但其實筆者一點也不驚訝此發展,因為在升學主義掛帥的體系中,許多家長認為數理科較容易衝出高分,拉開與其他人的差距,所以往往較關注孩子的數理科學習,但卻忘了語言才是真正陪伴孩子一輩子的「致勝點」。就是因為語言的學習需要長久的培養,一旦具備良好語文能力,通常在公司都是吃得很開,也容易與國外其他公司直接溝通。這麼說或許有點市儈,但事實就是如此,到104去搜尋工作,幾乎許多職位要求的都是需具備英文溝通能力,有的甚至希望能具備相關語言認證執照。不過筆者如此直言並非要家長忽視數理科,而是希望家長能讓孩子在各科均衡發展,千萬別為了升學中斷了原本的語言學習之路。

其實台灣學生的美語學習起步算非常地早,可是到了高中大學卻是後繼無力,因為我們在後面該衝刺大量補充字彙的階段缺席了,才會造成現在幼稚園小朋友每個人都會說上幾個英文單字,但是到了高中叫大家用英文溝通卻避之唯恐不及的情況,也才會有人提出「台灣學生是輸在終點,不是輸在起跑點」的說法。如果無法讓孩子持續向上,選擇在國高中停止美語學習,那麼我想「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情況也無法終結。

許多小朋友在上課時都會問主任現在是否還需要背單字,我的回答是沒有一天中斷過,我仍然維持著每天聽ICRT、閱讀英文報導以及觀看英文節目的習慣,畢竟「持續」才是語言學習的王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eng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