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為我上一課/只在意犯錯的地方   【聯合報╱蔡如琦(新竹市)】

國小一年級的女兒第二次段考只考國語和數學兩科,第一天考國語,當天成績就出來,她考了一百分。一回到家,她就興沖沖的跟我報告,因為我答應過她,考滿分有一百元獎金,於是我馬上掏出一百元,稱讚她:「好棒!」

第二天放學回家,她沒提考試成績,我心知一定沒有滿分。問她考幾分,她才說「九十五」。這一聽,我有點疑惑,因為這不是她平時應有的「水準」,於是急急忙忙要從她書包翻出考卷,想知道到底哪裡寫錯。

這時,女兒憤憤不平的說:「為什麼我考一百分的時候,妳都不看我的考卷;考九十五分,就那麼著急得想看我的考卷?」當下我愣住了,對呀!為什麼我們總想看孩子犯錯的地方,對於他們表現好的地方,反而視而不見,或視為理所當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eng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