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愛比較  (原文出自99年6月1日國語日報家庭版)

文/洪蘭(國立中央大學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一位在美國當小學校長的朋友寫了封電子郵件來請我幫忙,原來她的學區新搬來兩戶中國移民,這兩位媽媽整天來學校打聽別人孩子的成績,雖然老師已經很客氣的拒絕了,她們還是不死心,一直問。朋友想知道為什麼中國人這麼關心別人孩子的成績,她該如何讓她們知道這不關她們的事,她們也沒有權利知道。我看了信很感慨,因為要中國人不比較是不可能的,中國的孩子從小比到大,父母可以接受「我的孩子跟別人不同」,但是還有一句話沒有說出來,那就是:「所以他要比別人好」。

  中國父母最常講的就是:「他是人,你也是人,為什麼他考一百分,你考五十分?」因此,常對孩子疾言厲色,甚至打罵,用「恨鐵不成鋼」來使自己的行為合理化。雖然古代就有成語「大器晚成」,但是一般父母不大能接受這句話,總認為小時候學得慢,長大就會沒出息,因此很焦慮。

  人為什麼這麼愛比較呢?因為人很少能用絕對的條件來選擇。例如甲跟乙不知哪一個好,如果丙跟乙是同一類的,那麼只要乙優於丙,人就會選乙。

  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做過一個實驗:他把一個訂閱雜誌的廣告給學生看,問他們會選哪一種:第一種是訂閱網路版一年五十九美元;第二種是訂閱紙本版一年一百二十五美元;第三種是網路加紙本版一年一百二十五美元。結果願意訂閱網路版的學生有十六人;紙本版的沒人訂;網路加紙本版的八十四人,因為相較之下,網路加紙本版比較划算。第二個星期,他再用同樣的問題去問學生,但是這次把紙本版拿掉,只有網路版與網路加紙本版相比,這時,選網路版的人數增加到六十八人,選網路加紙本版的只剩下三十二人。為什麼呢?因為拿掉中間用來做比較的紙本版,學生失去了定錨(anchoring)的點,腦袋一想,網路版比網路加紙本版便宜了六十六元,佛蘭克林不是說:「省下的一分錢就是賺到的一分錢(A penny saved is a penny earned.)」嗎?五十二個人因此改變主意,選擇比較便宜的網路版了。

  因此,懂得心理學的商人,都會用定錨點來促銷他想賣的東西。例如旅行社打出巴黎、羅馬兩個旅遊專案,一切條件都相同,人們因此舉棋不定,因為巴黎有羅浮宮,羅馬有競技場,兩者都附早餐,看起來一樣好,實在難以取捨。但是假如業者多加了一個「羅馬不附早餐」的方案,這時「羅馬附早餐」的就立刻占上風,因為橘子不能跟蘋果比,但是蘋果可以跟蘋果比,一比之下,「羅馬附早餐」的就划得來了。這就是為什麼人類很難用絕對條件來選擇事物,必須有定錨點來作比較。

  在教育上,這個定錨點應該是孩子過去的表現,因為每個孩子先天的基因與後天的環境都不相同,拿他跟別人比是不公平的。雖然比較是動物的本性,伊索寓言中也有橋上的狗看到橋下水中倒影的狗叼的肉比牠的大,想要換,結果嘴一張,肉就掉下去的故事,但是教育的目的是使我們超越動物的本性,我們不能拿本性當作藉口不肯改;要知道,只有改變錯誤觀念,孩子才可能學習得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eng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