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著孩子一起閱讀 / 吳敏蘭   (原文出自親子天下)

大部分的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個愛看書、愛閱讀的孩子,但是有許多的家長卻不知道要如何開始。在學校曾看到聽到許多有趣的例子,例如:媽媽對老師埋怨自己的孩子不愛看書,每天不是看電視就是玩玩具。但是當老師在家長會與爸爸媽媽對談後,卻發現了其中的原因,因為這對爸爸媽媽每天將孩子接回家後,固定的活動都是吃完飯媽媽收拾家裡,爸爸看電視,孩子有時自己玩玩具,有時一起看電視,試想,當爸爸媽媽自己都不愛看書,或是家裡沒有讀書的情境時,要如何要求孩子自己去拿起一本書來讀?


還有一位家長說她為了孩子不惜投資了大量的金錢買了各種套書、影音產品,結果孩子卻只有三分鐘熱度,不是只對其中一本有興趣,就是一直喜新厭舊,而且對玩具的興趣遠遠超越童書,讓她很挫折。當我問這位家長如何陪孩子閱讀時,她卻說不出所以然來。


其實,要孩子開始閱讀不困難,最重要的是爸爸媽媽如何去引導孩子,將孩子引入門。家裡童書不需要多,但是要把握機會和孩子親子共讀,和孩子一起分享故事中的喜怒哀樂,不管是用中文或英文來閱讀,說故事時是照本宣科或隨性發揮,在家中或是在書店,在睡覺前或是在公車上,重要的是爸爸媽媽陪著孩子一起嘗試體驗。


許多的研究顯示,愛閱讀的孩子在小時候,大都有人閱讀給他們聽(Being read to),這個過程是很重要的,說故事人的聲音、語調、呈現方式對於孩子未來的閱讀都是很有幫助的,不但可以幫助孩子連結音與字的關係,也可以對故事有更深刻的認識,要孩子成為一個成功的閱讀者(Successful Reader),如何有系統有計畫的引導孩子閱讀(Guided Reading)的過程就更重要了。


不要一昧的叫孩子去看書或是買一堆書給孩子,就期望孩子成為愛閱讀的人。試試拿起一本書,和孩子一起分享,讀給孩子聽,讓孩子在父母的懷抱中習慣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ameeng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